close

洪xx假釋獲准 最快兩週內獲釋

 

(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7日電)因犯下清華大學情殺案入獄服刑的洪xx,今天獲得法務部核准假釋。由於洪xx還須經檢察官向法院提出保護管束,因此仍需要一段作業時間,最快也必須等兩週才能獲釋。

 

  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晚間舉行記者會指出,洪xx在監獄假釋審查委員會報請假釋,遭駁回3次,今年6月間,監獄的假釋審查委員會通過假釋案報法務部,但遭法務部駁回,因此這已是洪xx第5次申請假釋。(下略)

 

洪xx獲核准假釋 高雄女監:文到放人

(前略)高雄女子監獄假釋審查委員會上個月審議通過洪xx第五次假釋案,送法務部裁定。獄方表示,洪xx很平靜,也一直很守規矩。(下略)

獲假釋 洪xx曾稱最盼獲被害人家屬饒恕

(前略)民事部分,最高法院民國88年12月駁回洪xx上訴,洪xx必須賠償被害人許xx的雙親合計新台幣2417萬元定讞。

 

判決定讞後,洪xx從新竹看守所轉到桃園女子監獄,2001年3月移到離洪家較近的高雄女子監獄。洪xx服刑期間藉由更生團契和義工探訪時,表達她這輩子最盼望取得許家饒恕,也計畫出獄後要從事英文翻譯或教學,賺錢償還被害人家屬。971127

 

今天本來是不打算寫blog的,但看到這則新聞又忍不住手癢。

 

我不認識洪小姐,但我很想跟她說,祝福你找回錯過的人生,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
「清大情殺案」發生那年,我唸大四。因為大三時常跑清大,對清大也算熟悉。

一個校風這麼淳樸的學校會發生王水溶屍的命案,社會各界當然飽受驚嚇。

洪小姐跟被害人本是姐妹淘,卻因為一個男人反目。被害人及男主角本身家世都不錯,相形之下洪小姐則顯得出身平凡。

洪小姐從一開始的證人身份,最後卻轉為犯人,各方指責及異樣的眼光都集中在她的身上,說她最毒婦人心、但卻沒有太多人關心,什麼逼得她出此重手,也沒有人在乎,間接、但我一度認為是真正的兇手,其實是那位劈腿的男主角。

但洪小姐沒有選擇逃避或是輕生,相反地,她似乎很早就找回了自己的平靜,接受審判,放棄上訴(記錯的話請諸位大德指正)。

於是一椿喧騰一時的社會案件,又很快被媒體、被社會遺忘了,包括我在內。

過了幾年,某一次的採訪結束,受訪者擠眉弄眼地對我說,「呶,那個就是清大情殺案的男主角。」是長得斯斯文文,但看起來也挺平凡的啊!

突然之間,我對這位男主角也同情了起來,同事表面上再怎麼若無其事,私下不知道是怎麼在他背後指指點點。他雖然沒有動手殺人,也沒有身陷囹圄,但他沒有比在獄中的女主角更自由,壓力也不見得比較小。

當然,這驚鴻一瞥的印象很快又在忙碌的生活裡淡去。直到因緣巧合認識了當年審理這件案子的法官。

那一年洪小姐服申請假釋再度被駁回,這位在法界深受重望的法官帶點遺憾和心疼的口吻說,「其實也該讓她出來了,她當年是被激的,而她現在也真心悔改了。」法官悠悠說起,那時受害人為了逼退情敵,設計洪小姐拿她的信用卡幫她買東西,再報案掛失,逼迫洪小姐退出競爭,否則就要告洪小姐盜刷她的信用卡,兩人談判不成才會大打出手,洪小姐並不是預謀殺人。

法官說,當時他還把男主角叫到庭前訓了他一頓,因為他當時不只劈腿當事人與被害人,還同時周旋在許多女性之間。(十幾年前清大的男女比可不像現在這麼均衡,男主角當時能這麼吃得開,真不知道羨煞多少人了!)

匆匆幾年又過了,去年洪小姐申請假釋也被拒絕,今年終於重獲自由。洪小姐大我沒幾歲,卻在獄中虛度了十年(雖然我聽說她在獄中也幫助了很多人),錯過了這快速變化的十年,包括網路泡沫、安隆案、中國崛起、金融危機、還有台灣政局這十年的起伏,她在唸書的時候竹科工程師都個個新貴,今年她出獄,新貴卻一個個都落難了。

雖然我是個不相干的人,可是我衷心祝福她在獲得人身自由的同時,也能得到心靈上的自由,過自己想過的生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dal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