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又是一篇老化症候群的嘮叨文,我明明記得這句話在某個時候某個網站上用過了。

 

 

 

這要從上周還在德國的時候說起,第一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旅館時,收到一封令人精神一振的讀者來函,是我在新聞台時代的讀者。

她因為看到我4年前為鄉村募書的文章,自己也產生了募書的想法,動員了社團的朋友、大學學弟妹,他們還成立了一個部落格,要在網路上募書

說真的,我很感動。

不是因為有人看了那篇文章、記得那篇文章而覺得虛榮,而是因為能把自己當初心中那份觸動保留下來,經過一段時間還能傳達給別人而覺得開心,這不就是一個文字工作者追求的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嗎?

因為對於環境、性別、文化、全球化等議題的興趣,長久以來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問題的答案:這個世界太多不公不義,一個人的力量如此微薄,能改變得了什麼?

多年來我不斷地問自己、問別人,今年大可意念總監謝榮雅、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還有香港的自由記者張翠容,用他們的人生經驗告訴了我答案,一個我後來發現其實我早就知道,只是一直不相信的答案--一個人的願有多大,力量就有多大

謝榮雅、魏德聖及張翠容,在我看來都是聰明的人,但卻寧可用著傻瓜的精神努力做著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事。

最終他們向自己也向世界證明,心想事必成

許多人,很可能是世界上大部份的人,因為聽了太多次別人說的「不可能」,他們也開始告訴自己「不可能」,甚至開始也把這種「不可能」的想法加諸在身邊的人身上。這樣的事,我也做過。

C2C的採訪還沒做完,汪汪(協助攝影的工設系學生)已經在認真盤算要回台灣辦各式各樣的workshop、座談會,要把這項「福音」帶回台灣。這條路不會好走,但不跨出去,就不會看到結果。畢竟我們都看到,台灣不走這條路,就走不出價量競爭的流血廝殺,但我們也都看到,我們不做,沒有其他人做。

於是,我想「一個人的願有多大,力量就有多大」這句話很適合用來勉勵汪汪跟我,也很適合祝福中正大學這群募書的學生、正在籌拍新片的魏德聖、中正紀念堂前靜坐的學生,及每個心中有夢的人。這不是我們的十字架,因為沒有人逼我們做,我想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祝福。

一點感想,隨手誌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dal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